小儿易患急性血源性骨髓炎

2008-12-24 12:40:18 来源:

   有的患者家属常问:小孩患处既无碰骨折,局部又无化脓感染,只是发烧后就患了血源性骨髓炎,这是怎么回事?原来致病菌的来源,可能是疖、痈、脓肿等,但也可能是咽炎、扁桃体炎、中耳炎等,有时也可能查不到原发病灶。无论有无原发病灶,细菌进入血流中形成菌血症,是造成骨髓炎的先决条件。只不过有时进入血流中的细菌,被吞噬细胞消灭而不一定能生存;即使生存,也不一定能达到骨内;到骨内的细菌,也不一定会引起骨髓炎。只有在一定的条件下,才会造成骨髓炎。这种条件,也就是形成骨髓炎的内在因素。小儿由于以下两个因素,为细菌的生长、繁殖提供了条件,更易患血源性骨髓炎。

  (1) 解剖生理因素:青少年时期,骨的血流供给远较成年人丰富,干骺端具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,生长活跃,且此处血流缓慢,有利于细菌的沉积、停留和繁殖、生长。根据来龙去脉克塞栓塞学龄前说,细菌你栓子一样,在细小的动脉内形成栓塞,然后向远心方蔓延到骨内,形成骨感染。所以,血源性骨髓炎多发生于青少年,甚至可发生于出生几十天的婴儿,其部位多在长骨的干骺端。

  (2) 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:骨髓炎发病决定于人体抵抗力的强弱。这种抵抗力,包括全身抵抗力和局部抵抗力。小儿由于先天不足再回上病后体弱、营养不良、受寒等各种削弱机体抵抗力的因素,易于罹患骨髓炎。局部抵抗力的低下,是由于小说儿肌肤骨娇嫩,关节附近因跌倒扭伤,容易受伤,使干骺端毛细血管网破裂出血或附近组织内小出血和细胞破裂,因而细菌容易停留、繁殖而致骨髓炎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